学院新闻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10):求学中国圆梦海洋(蔡爱丽)

发布日期:2022-11-29责任编辑:张筠扬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

结束了每天刷题背单词的日子,结束了高中生涯,我开始准备留学的相关事宜。受父母的影响,我对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等非常感兴趣,从高中起我就格外关注中国高校的相关资料,所以,有机会去中国留学可以说是我的梦想。2019年8月26日是难以忘记的一天,因为我收到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很高兴,兴奋之情难以言表,我的留学中国梦开始实现了!从那天起,我每天都在数着出发前往中国留学的日子。时间终于来到了2019年9月1日,我正式踏上了中国留学之旅,来到了中国,来到了上海,来到了位于沪城环路999号的上海海洋大学。是的,我是一名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在经济管理学院攻读国际贸易本科专业

我踏进上海海洋大学校园的第一感觉是:这个学校真大啊!可是,接着我就开始担心了!因为我有点路痴且不太会看地图,很害怕会在学校里走丢。事实证明,我的担忧是正确的。当我办理完了注册、住宿等入学报到工作之后,我打算在这偌大的学校里参观认路,我看到了气派林立的教学楼、图书馆,路边睡觉的猫咪,湖里戏游的鹅群等,又不禁感慨起来!然而,当我感慨完了发现已经找不到返回的路了,准确地说,我迷路了没办法,只能叫一起在海大读书的好友来接我了。这就是我初入海大的故事,是一次美丽又略感“尴尬”的邂逅,现在想来都觉得有趣。

在海大努力学习之余,我还加入到了学校的古筝社,认识了许多朋友,体会到了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令人欣喜的是没有音乐细胞的我在这里学会了弹奏古筝,还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学校两场晚会的古筝演奏。第一场晚会是学校的晚会,当时老师让我上台演奏古筝,我在感到受宠若惊之余,也有些难以置信,因为我才刚学了《荷塘月色》的开头,但她却说在上台之前会教会我整首曲目。为了能够让演奏更精彩,我们还邀请了其他乐器演奏者合奏,有钢琴、小提琴、鼓和三角铁。我怕拖大家后腿,每天都努力练习,不敢怠慢,而一起演出的同学们为了让我更加熟练,主动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来陪我训练。晚会当天,我们的演出圆满成功,成了全场排场最大、最受欢迎的节目,这都是大家的功劳,我很开心,也很感激。

第二场晚会是2020年的元旦晚会,还是我们原班人马,这次我们决定演奏新的曲目——《青花瓷》,并在原来乐器合奏的基础上添加了笛子、低音提琴镲片。同学们依然牺牲自己的闲暇时间来陪我排练、配合我练习。毫无疑问,我们的第二场晚会演出再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就这样,在海洋大学我不仅感受到了美丽的风景,学好了专业知识,了解了中国国情,还参与到了中国文化的浸润式体验中,并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谊。当然,发生在校园里的故事还有很多,譬如,在这里我学会并适应了中国先进的生活方式,像移动支付购物、付费、乘坐交通工具等,非常方便。这些故事在无声的岁月中为我的人生点缀出了绚丽多彩的画面,充实了我的人生,我欣喜与鼓励。海大的生活像一个永远醒不来的美梦,像一曲编不完的青春舞曲使我的人生充满了阳光。我爱你,我的上海海洋大学,我的美丽校园。

(口述:经济管理学院柬埔寨留学生蔡爱丽 整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