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海洋大学2022年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6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

 各相关学院及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深入研究学校改革发展前瞻性重大问题,推进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发展,促进学校内涵建发展,现组织开展2022年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与管理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课题研究范围(详见附件1)

(一)国际中文教育与研究类课题

 1.“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专门用途汉语课程体系构建

 2. 以《标准》建设提升通用汉语HSK教学质量

 3. 国际中文教育本体研究与二语习得

 4. 基于国际学生趋同化培养的教学实践探索与研究

 5. 国际学生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的研究  

 6. 中外学生交换生项目探索与实践

(二)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类课题

 1.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国际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3.面向国际学生开展国情校史教育

 4.“一带一路”国际渔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二、申报条件

 1. 选题内容须符合课题研究范围,立足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按照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开展系统研究,以研究成果指导或促进学校的发展建设;

 2. 申请人必须真正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凡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者,不得申请;

 3. 每位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课题。

 三、资助额度及项目周期

 课题资助额度为每个课题0.3万元,课题的研究期限为一年,需经专家评估小组验收合格方可结题。

 申请人在填写《上海海洋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书》时,经费预算总额按照0.3万元填写。

 四、操作程序

 1. 课题申报者请认真填写《上海海洋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2)并发送至邮箱gjxy@shou.edu.cn。纸质申请表请用计算机输入,注意字体、字号的正确选择,保证课题申请表的排版格式完整美观。以A4纸双面打印,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不用特殊纸张做封面。  

 2. 为提高课题申报质量,专家组将对申请表所有栏目中的内容,特别是对课题负责人学术成果、课题论证、完成课题研究的条件和保障进行认真审核。学校将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及当年科研经费情况,择优立项,并予以公布。

 五、截止时间与材料要求

 1. 课题申请表一式3份,以A4纸双面打印;课题申请表电子版。

 2. 申报截止时间:纸质版申请表请于2022年9月30日前报送至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行政楼201室。逾期不予受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筠扬 蔡莉

 联系电话:021-61900777

 联系信箱:gjxy@shou.edu.cn

附件1-上海海洋大学2022年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指南-D.doc

附件2-上海海洋大学2022年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书-D.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