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暑期志愿者项目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7-01责任编辑:张筠扬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3

2022年6月30日上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何妤如博士、校友兼前优秀志愿者代表郭世杰、国际学生志愿者代表哈山,分享其志愿者经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蒋叶庭主持会议,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胡娜、全体暑期志愿者项目志愿者、国际学生志愿者代表线上参会。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暑期志愿者项目前优秀志愿者、中国海洋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郭世杰分享了他在校期间担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志愿者的经验:在校内,郭世杰参与了“2018海大夏之夜”、“海大达人秀新年晚会”、“第四届国际文化节”、中国侨联“寻根之旅”等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因为志愿者服务经历,他拓宽了自身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外语及交际能力,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接触到更好的资源平台,开启了人生从未想过的留学之旅,给自己赢来更多的选择。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何妤如博士分享了其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暑期学校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因为此次志愿者经历,leverage(撬动)与拓宽了人生的维度,使志愿者服务经历成为开启职业生涯的一个撬点。在担任三周的志愿者期间,锻炼了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切身体会到志愿服务须用心做好“每一步”的重要性。此外,何妤如老师分享到志愿者服务可以让我们结识到许多良师益友,见识到更广博的世界,减小信息差,从而改变人生命运。

国际学生志愿者代表哈山分享了其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在校期间,哈山志愿协助驻守小区的老师发放抗原检测试剂、辅助老师进行每日的核酸检测以及运输食物等志愿服务,也正是这些志愿服务的经历,使得哈山更好地理解了中国文化,在与同学的互帮互助中融入了校园生活,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的安全与温暖。

会议表彰了AFRIYIE GYAMFUA(高雅)、UMIDJON MANNAPOV(李宏)等16位疫情期间积极服务社区抗疫工作的优秀国际学生志愿者。

为共同探索面向临港新片区国际志愿者服务架构、定位及实现方式,以志愿服务项目为契机,形成有组织、有系统的学生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为就业、升学奠定基础,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从今年暑假开始,与外国语学院联合培养热爱国际教育事业的志愿者队伍,并重视提升志愿者认识高度、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鼓励参与项目的志愿者同学通过了解他人志愿服务的经历,学会如何从志愿服务工作中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境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此次分享是针对志愿者开展的系列培训之一,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助力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成长成才。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