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首次开展国际学生“品读海大”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7责任编辑:张筠扬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8

为了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学校历史,传承 “勤朴忠实”校训精神,在校团委的支持下,1116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首次一同合作开展“品读海大”活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琼、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胡娜大英部副主任郑双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国际学生和外院新生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国际学生第一次参与学校“品读海大”活动。陈民(LAVALL JR CHRISTOPHER AUGUSTUS)、杨铭(TOKPANOU SONAGNON OLIVIER)、李宏(UMIDJON MANNAPOV)、艾丽(RAHMA SAKINA SAID ALY)、何梦德(AL-AGHBARI AHMED SAEED MOHAMMED)、林东(UMARALIEV OTABEK)、陈坤(AKYAMPONG ERNEST WILSON)等7名国际学生用汉语给外院师生讲解朝海路历史景观大道不同雕塑背后的历史。他们动情的讲解感染着中外师生。有的雕塑专业性较强,如“绞纲机”、“六分仪”、“美味”、“元鼎骨”,国际学院安排专业相关国际学生进行讲解,以帮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其专业。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吴江楠老师担任教师志愿者讲解员,英语给中外学生解读“勤朴忠实”校训精神,讲述建校历程和文化故事,伴随问答互动,启迪学生思考历史,珍惜光阴,砥砺前行。讲解期间,中外学生互动交流。

活动结束后,中外师生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开。来自科摩罗的本科生艾丽说通过这次活动,锻炼了自己面对公众说汉语的能力,她收获了自信;来自贝宁的博士生杨铭提到这次活动让他更好的了解学校的历史,提高了汉语水平,毕业前,他还会来到雕塑前讲讲那些故事;来自加纳本科生陈坤认为中外师生共同讲解海大历史故事,彼此的联结更深了。来自韩国的普通进修生姜志弦感叹雕塑背后有深,以后自己经过时会多留心。参与活动的中国学生感叹没有想到国际学生的汉语如此流畅,发音清晰,这让他们眼前一亮。

品读海大,感悟文化,知史明鉴。本次活动使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海大百年发展历程,感受海大人文底蕴;活动也架起了中外学生交流之桥,同时提升了国际学生的汉语能力。本次活动也是对国际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的一次教学成果检验,也是首次将第二课堂活动与学校“品读海大”活动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取得了预期效果。